歡迎來到京錡環境衛生有限公司

02-8221-8529 8:30 AM - 18:00 PM (星期一 - 星期五)

認識塵璊,防治塵蟎方法


認識塵璊



塵蟎是一種8隻腳的微小的蛛形綱節肢動物,長170-500微米,寬250-320微米,雌雄個體均為乳白色,肉眼是看不到的,最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適合生長的溫度為22-26℃、濕度為70-80%,以人類或動物(貓、狗)脫落的皮屑、毛髮維生,以位於亞熱帶的台灣為例,室內溫度平均約15-30℃,相對溼度約60-85%,利於塵蟎生長,亦是台灣兒童重要的過敏原之一。台北市衛生局對國小一年級學童過敏原檢測,塵蟎佔90.79%。


居家常見的歐洲塵蟎和美洲塵蟎對人類影響最大。而人類最主要是對塵蟎的屍體及排泄物產生過敏,易過敏的人接觸到塵蟎可能會發生氣喘、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



京錡環境防治塵蟎方法如下:
1.降低室內溼度: 保持室內溼度在百分之五十以下,是降低塵螨及其致敏物最重要的方法。可使用高效能除濕機或冷氣機來降低室內溼度。

2.移除地毯、厚窗簾布、坐墊及彈簧床: 因地毯、厚窗簾布、坐墊及彈簧床容易蓄積皮屑和保留水分,是塵螨生長的溫床。所以建議把地毯及彈簧床移除,厚窗簾布改成較薄的材質或百葉窗,沙發或椅墊的表面用皮革材質或以木製家具取代。對塵螨具有嚴重過敏的病童家庭,最好須全家睡木板床或地板上墊以韻律操用的塑膠拼墊;全家所有的房間須移除彈簧床墊、椰絲墊、及海綿墊,不可使用草蓆、榻榻米、浴巾被、毛毯、或厚重的綿被,否則須以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的防螨套套之。

3.無法移除彈簧床時,須使用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的防螨套隔離: 根據我們的研究統計,移除彈簧床六週後,平均塵螨濃度下降61%而使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的防螨套者,則平均塵螨濃度下降62.4%。

4.寢具的洗滌: 至少一個星期用攝氏五十五度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寢具(枕頭套、被子、床單)十分鐘,再以清水洗滌乾淨,兩個步驟缺一不可。因為烘乾或乾洗只能殺死塵螨,卻無法清除所有的致敏物質。而若單單只有水洗,則可去除致敏物質(因其為水溶性),但卻無法使塵螨死亡。所以使用的寢具材質必須可耐熱水清洗的。

5.以有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HEPA)系統的吸塵器吸地毯: 若不願意或無法移除地毯的話,則至少一星期以HEPA吸塵器吸地毯一次,且要勤於更換吸塵器袋子。吸塵器袋子要有兩層,以防止致敏物在吸塵的過程中汽化。不過即使如此,吸塵器還是只能移除表面的塵螨及其致敏物,較深層的則沒有辦法。

6.冰凍塵螨: 每個禮拜把填充玩具、小玩偶、小枕頭或衣服放入冷凍庫中,維持攝氏零下十七至零下二十度二十四小時以上,可以有效的殺死塵螨。之後還需以清水洗滌,以去除塵螨屍體及致敏物。

7.在做居家環境清潔時,塵螨過敏的病人應在清潔時及清潔後1小時內遠離該處。

8.對於塵螨而言,狗貓的皮屑可以是其食物,所以移除寵物過敏原對於塵螨過敏的人也有幫助。

9.台灣地處亞熱帶,終年溼度高,四季不明顯,且生活環境擁擠,因此家中的環境容易孳生塵螨。所以如何做好塵螨的防治工作是台灣地區每個家庭最迫切需要的工作。

關於京錡環境

我們是是一家全方位專業的清潔公司,由一群熱愛環境整潔的環保工作者組成。我們提供病媒防治除蟲,打蠟,辦公室清潔,社區清潔,賣場清潔,駐點清潔,消毒,居家清潔,清潔用品,環境清潔,石材養護,水塔清洗,外牆清洗…等居家清潔服務,讓您無後顧之憂。

文章標籤

  • 塵螨
  • 塵螨
  • 分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