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京錡環境衛生有限公司

02-8221-8529 8:30 AM - 18:00 PM (星期一 - 星期五)

石材類常見的病變種類


水斑:水斑即是石材表面濕潤含水,使得石材表面產生全域性或是部份暗沉的現象,影響石材美觀。發生的原因:乃是因為石材本身吸水率及孔隙率偏高,或是石材安裝時靠近於水源處且未施作防護劑,或是不按照正確的施作方式,以及在安裝時水泥沙漿水灰比過高。

白華:白華即是在石材表面或是在填縫處有白色粉末—解析出的污染現象。常發生於戶外或水源豐沛處。當石材以濕式工法安裝時,背填水泥沙漿中的氫氧化鈣 等鹼性物質,被大量的水解離出來,由毛細管滲透至石材表面或填縫不實之處,氫氧化鈣再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或酸雨中的SO2化合物反應,形成碳酸鈣或是 硫酸鈣,當水份蒸發時,碳酸鈣或硫酸鈣就結晶析出形成白華。

銹黃:通常銹黃發生的原因可從三方面來討論,第一、原始基材(即為石材生成的階段),石材本身含有不穩定之鐵礦物(硫化鐵最不穩定)所發生的基材性銹黃 (即原發性銹黃);第二、石材加工過程中處理不當所產生的銹黃;第三、安裝後配件生銹的污染。

吐黃:吐黃一般產生的原因有1.使用瞬間膠。2.防水不良水分過高。3.高鹼水泥砂漿引起反應。4.石材本身有裂痕或材質較疏鬆之黏土材質。5.空氣不流通透氣不良。6.打臘影響石材透氣。7.石材本質較敏感或含鐵質。

大理石蠶蝕 (鹼-矽反應):如果岩石成分為含有硬砂岩、粘板岩、千層岩、泥岩,以上含有大量粘土礦物的沉積岩大理石,顯然會遭受鹼─矽反應的侵害(粘土為片狀的矽酸鹽),導致粘土礦物的剝落。由於粘土礦物,大部份為扁平、平板狀的顆粒,經壓密作用後凝聚為一塊大理石,剝落作用會使其顆粒分離,這種反應速度雖然緩慢,但經過約二年的時間後,鹼矽反應的影響會著漸的明顯,它所造成的膨脹量,為一不定數,此外另一種鹼─骨材反應,也必然同時進行,因為在這些岩石中,通常也含有矽(骨材)的微小晶體,在使用石材特效水泥與白砂是很重要的。



大理石侵蝕(碳酸鹽反應):白雲石+水泥砂漿(提供氫氣化鈉、鉀) -→ 氫氧鎂石+方解石+可溶性碳酸鹽,此反應具膨脹性,其進行的速率,視晶體大小及所生成方解石的濃度而定,當碳酸鹽中含有大約50%方解石,且顆粒小於40mm時,白雲石的分解速率最快,其中粘土所扮演的角色未知,也許它在白雲石分解過程中,造成碳酸鹽晶體格子結構的弱化,因而產生膨脹及內部破裂現象,導致石材產生吐黃、鈣粉、水斑、龜裂...等現象。
另一種說法是:白雲石的分解使得粘土暴露,使其處於一種特殊的活化狀態能與鹼金屬離子反應,形成一種回脹性粘土。然而,也可能是粘土扮演半滲透膜的角色,形成一種內含白雲石所分解形成的可溶性碳酸鹽的滲透性細胞,至於粘土的臨界含量,則視白雲石中碳酸鹽類的含量而定。

鹼─碳酸鹽的反應,須藉著:1.保持水泥中的低含鹼量,2.以較不敏感材料稀釋化性骨材,來加以控制。與鹼─骨材反應不同的是,具化性骨材中,並不含鉀,且為了確保足夠的安全起見,水泥中鹼質的含量應低於0.40%。